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协会动态】中央电视台就《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采访中国文体用品协会

发布时间:2023/3/11 18:01:24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3月1日,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培生副理事长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每周质量报告》专访,就刚刚发布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意义、作用以及协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采访中,张培生副理事长表示,该项强标是公安部和工信部牵头组织、由国家标准委发布、市场监管局监督实施的,协会作为此项标准制订的副组长单位,应当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切实推动该项标准在行业内的宣贯和执行。


一是要切实做好标准宣贯和推广工作。目前摩托车和电动车头盔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企业约100多家,年产摩托车头盔2000万顶、电动自行车头盔5000万顶。在广东、浙江主产地开展标准宣贯活动,旨在提高行业企业对国家标准的认知,促进国家标准的推广和实施。作为有关生产企业应该准确掌握该标准的指标参数和要求,在生产加工、人才培养等方面自觉落实相关要求,确保标准的实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组织行业专家走访企业,编写《头盔检测指南》,帮助企业学好用好国家标准,确保正确理解和掌握标准的内容,并在实施过程中切实把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要组织成立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护具专业委员会,规范市场秩序,围绕标准制定、成果转化、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工作,助力护具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张培生副理事长强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希望各生产企业关注标准实施时间,及时做好产品更新工作。广大消费者也须注意,虽然国家标准的实施使头盔的安全性得到了提升,但规范佩戴头盔更为重要。


目前,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整体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企业对于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生产以及安全要求等重视程度不够,市场行为不规范,安全责任区分不清,使得头盔的安全隐患比较突出。鉴于此,标准的制订充分适应了安全头盔的行业应用新需求,新标准在原有摩托车头盔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类型和技术要求纳入标准,填补了标准空白,保障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