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用足用好RCEP开放红利--黄奇帆谈RCEP

发布时间:2022/7/29 18:00:54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编者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联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我国生效,截至目前,我国对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3个,促进了区域经济交往的互联互通,给广大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中国文体用品协会一直高度关注RCEP政策对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的影响并进行跟踪研究,先后在协会公众号登载了“RCEP原产地规则程序性规定解读”等系列介绍文章,希望能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和充分用好RCEP政策,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本期公众号选登了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上的闭幕演讲中有关RCEP的发言内容,题目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用足用好RCEP开放红利”,供行业企业学习、思考。




开放同样涉及各个方位,当下中国开放的重点是RCEP的落实。RCEP将为中国的产业发展带来五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绝大多数商品实行零关税,有利于扩大优势产品出口。二是服务贸易准入门槛降低,为中国发展数字贸易、知识产权服务、研发设计服务、跨境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生活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是原产地累积规则的深入应用,有利于深化区域内产业分工、优化产业布局。四是有利于高质量引进来,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五是有利于高质量走出去,推动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但是,这些红利、好处的产生需要各地方各部门用好、落实好。建议各地方从以下几方面深化RCEP政策推广和应用:





一是推动RCEP规则在政策制度层面加快落地。要系统梳理地方性的法规制度,落实RCEP在营商环境改善、服务贸易和投资部门开放等方面的强制性义务,同时还要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于那些没有被自贸试验区覆盖的地方,RCEP的签署就相当于也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所以不要等靠要,要主动对接、适应。那些已经批准的自贸试验区要在这个基础上有更高的对标要求,加快健全以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为重点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支持扩大货物贸易。鼓励企业加强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应用,支持社会专业机构为重点企业提供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定制化服务,包括国别关税筹划、锁定高税差产品、将原产地规则纳入生产管理、开展进口关税优惠应享未享情况调查、提供切换协定运用建议等。鼓励企业深挖对RCEP国家的进口需求,引导企业在产品同质同价的情况下优先采购RCEP国家产品,围绕RCEP国家的消费特点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推动货物通关便利化,完善通关模式,简化产品预审手续,培育RCEP规则下的“经核准出口商”。


三是扩大服务业开放,支持发展服务贸易。对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物流配送、文化创意、科研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对银行、证券、保险、产业链金融等金融行业,对跨境的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各类进出口货物贸易相伴随的服务贸易,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实行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服务业开放。要加快发展与货物贸易相伴随的银行、证券、保险、保理、租赁、金融结算以及跨境发债融资、投资、并购、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同时,进一步优化与RCEP成员之间物流体系,建设面向RCEP的服务贸易信息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培训服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在自贸试验区内落实“简税制”“低税率”的要求,吸引一大批专业性强、效益利润好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企业和专业人才。


四是支持开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数字贸易等。支持企业应用RCEP规则开展服务外包,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贸易。对于合理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海关可以根据国际惯例对贸易合同货单、贸易清算结算税单和物流仓储货单实行三单分离审核。以这些政策带动加快发展保税展示进口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其数据处理中心领域的准入门槛,减少限制范围。


五是支持开展双向投资。在“引进来”方面,注重开展全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掌握三链的跨国公司,同时用好开放政策将其上下游一并引进来,力争在100公里半径范围内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同时,还要注意引进RCEP国家的知名高校、研发机构和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来华建立独立研发机构。在“走出去”方面,一方面要用好RCEP原产地累加规则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在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同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将价值链结算环节留在国内;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到RCEP成员国投资、收购科技创新企业、知名品牌、优质矿产资源项目等。


以上五个方面,是各地方可以起而立行的,做好了也是可以产生万亿级红利的,要加快落实。注意到最近,美国联合十几个国家搞出了一个“印太经济框架”(IPEF),意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去中国化。目前IPEF的14个成员国中,除了美国、印度和斐济外,其他11个国家都是RCEP成员国,而中国恰恰是这11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认真落实好、用好RCEP的开放规则和政策,中国与其他RCEP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只会更紧密。去年9月16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决定申请加入DEPA。可以说,中国正在朝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迈进,以开放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新浪潮即将到来。

(摘选自 “人大重阳”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