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文体科普

【文体科普】开学发新书,挑选书皮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2/7/29 10:12:07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许多小朋友会选择给新课本套上书皮,以防止书本封面的污染、破损。早年书皮基本都是用挂历纸、牛皮纸等厚实纸张制作;现在则以塑胶材料为主,书皮的设计也更加精细。以前的书皮需要手工裁剪、消费者自行准备胶带或胶水粘贴;现在则根据书籍开本预设了多种标准化尺寸,且具有自粘功能,可以轻松把书本套入其中。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书皮”、“书膜”、“书套”等关键词,都能找到琳琅满目的此类商品。



随着书皮产品种类的日益丰富,其在学生群体中愈发受到欢迎,这也使得它的安全性被越来越多家长所重视。从往年的抽检结果中可以看出一些塑料包书膜中含有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它们是常见的致癌物和影响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物质。




在我国的消费品监管体系中,书皮属于学生用品,需要符合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学生用品可触及塑料件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应受到限制。一些书皮上可能带有印刷的花纹或图案,那么除了邻苯二甲酸酯,它们还需要满足标准对可迁移元素(重金属)含量的要求。


在强制标准规管的有害物质以外,不合格的书皮产品还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其他风险。如:含有多环芳烃等。前面已经提到,多环芳烃是一种常见的致癌物,并且可以在环境中长期存在,表现出生物累积效应。


散发明显异味

有些书皮可能散发出明显的异味,异味的来源一般是产品残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尤其是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溶剂残留。如自粘式包书膜通常会在产品内侧涂布少量胶粘剂,会成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重要来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包含了苯系物和卤代烃这两类受到重点管控的致癌致畸物质,还有一些带香味的化合物长期接触也会表现出致敏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



小贴士——在选购书皮产品时,需注意:


1、选择正规品牌,拒绝三无产品。

消费者还可以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或广告宣传页面上的执行标准,目前市场上的书皮产品在宣称符合GB 21027的要求之外,一般会额外标注相关的团标或企标(如T/CSSGA 1001-2017 包书膜与书套等),对产品的使用性能(如耐久、耐温)作出承诺,这些团标或企标往往也会提出更严格的化学安全要求,保护使用者的安全。



2、不要使用有刺鼻异味的产品。

刺鼻异味说明使用者会更频繁地暴露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影响下,还意味着产品可能是聚氯乙烯(PVC)材质。PVC更容易产生有害物质残留,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更大风险。


3、尽量使用简单的书套。

尽量使用简单的书套,而不是自粘式包书膜,避开胶粘剂带来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而且书套在拆卸、重复利用时也更简便。



(来源:SGS轻工产品服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