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文体科普

【文体科普】哑铃壶铃团体标准将出台 优质哑铃壶铃我要如何选?

发布时间:2022/10/8 10:09:32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非固定式健身器材 哑铃和壶铃》

随着大众健身意识的不断增强,哑铃、壶铃以其体积小、移动易,存放和运动空间小,运动时可充分调动身体的各部位的全身性多功能健身器材,被居住和活动空间有限的的消费群体特别是中青年健身爱好者所青睐。

微信图片_20221008085334.jpg



通常来说,哑铃比较灵活,配重可拆卸,可以根据自己的训练程度灵活调节,在使用中比较侧重力量的基础训练。壶铃属于哑铃的进阶形式,外形像一个水壶,在训练过程中壶铃的重心在人体之外,通过举、提、甩的锻练方式对全身力量的爆发力和身体协调性进行训炼,更适合进阶训练使用。


哑铃壶铃是力量型健身器材,重量较大,为了保障消费者安全,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一定要过硬。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组织了以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牵头的健身器材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了《非固定式健身器材 哑铃和壶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可以作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依据。


外观

外观要光滑,没有毛刺、锐角和明显损伤,有电镀层和烤漆的不应有损伤、脱落等情况;包胶产品表面应没有毛刺、裂纹、凸起等问题,防止训练中脱手;哑铃杆表面的花纹要清晰,深浅一致,没有乱纹;组装式哑铃和壶铃在组装过程中要无卡滞。此外,《标准》对哑铃壶铃的握杆尺寸规格提出了明确要求:哑铃握杆的直径要在2厘米到5厘米之间,长度不能小于8厘米;壶铃中间孔洞的横向尺寸要大于10厘米,高度要大于4厘米,握把直径在2厘米到5厘米之间,这是为了保障使用者的有效抓握,防止在锻炼过程中由于握把直径、长度不适导致脱手对使用者造成伤害,提高产品在运动中的安全性保障。


重量

微信图片_20221008085327.jpg

哑铃和壶铃属于力量型训练器材,重量是产品的基本物理指标,决定着使用者的健身效果,因此,《标准》分4个重量等级规范了重量偏差。重量不大于0.75千克的器材,极限偏差为±5%;重量在1千克到5千克之间(含5千克)的器材,极限偏差为±4%;5千克到10千克的器材极限偏差为±3%;10千克以上的器材极限偏差为±2%。出于安全和实际使用情况考虑,《标准》将组装式哑铃(壶铃)单边配重铃片最大重量规定为25千克。


安全规范

微信图片_20221008084948.jpg


可调节重量的哑铃壶铃大多数是通过类似螺丝的螺旋装置或卡扣固定,若锁紧力不足,可能会导致铃片掉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所以《标准》对锁紧力做出了严格要求:将最大重量配重(25千克)铃片组装在握杆下端用锁紧器固定,组装好的哑铃(壶铃)垂直放置并固定,保持3分钟,取下配重片后测量锁紧器位移量小于3毫米则为合格。


同时,考虑到运输过程及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堆叠的情况,需对哑铃和壶铃手柄部分进行承压性能的测试;考虑到使用者在不同温度状况下使用哑铃和壶铃进行锻炼的情况,需对产品的耐高低温能力进行考察;在哑铃和壶铃使用过程中,使用者会大量出汗,汗液很容易对产品产生腐蚀效果,还需对产品的金属抗腐蚀性进行检测;由于壶铃形状的特殊性,若放置不稳发生滚动很容易对人的腿脚部造成伤害,所以需对壶铃的稳定性进行试验。《标准》均对上述测试、考察、试验的方法做了详细规定,以确保产品在特殊情形下性能和质量的稳定。

微信图片_20221008084939.jpg


消费者在挑选产品中,还要注意查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和所执行的标准号,包装上是否带有产品名称及规格型号、产品责任单位名称及地址,以防范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对使用安全带来隐患,以及一旦出现伤害时保护自身的权益。


(文/王硕)